Thursday, June 9, 2016

佛教经典形式

每一部经的正文,都可分出三分:序分、正宗分、流通分。

第一、序分: 是叙述发起讲这一部经的因缘。
在序分里边,具足六种成就。 这六种成就;
1. 信成就 - 「如是」就是信成就──如是之法;佛所說的经,即是「如是」。

2. 闻成就 - 「我闻」是闻成就,是阿难亲耳闻的,「如是我闻」這四個字,是佛將要入涅盘的時候才指示的。

3. 时成就 - 「一时」是时成就,那麼這個时候,为什么不說某年、某月、某日、某时呢?只說「一時」呢?因为这个日历,国家与国家的这种年、月、日、時不是全都一样的。

4. 主成就 - 「佛」是主成就,佛是說法之主,  就如有一位讲师。

5. 处成就 -  如「舍卫祇树给孤独园」是处成就,就是說法的场所。

6. 众成就 -  如「与大比丘僧,千二百五十人俱,皆是大阿罗汉」是众成就, 也就是听经的出席者。

那麼有這六種成就,所以這部經典是可以相信的。

第二、正宗分: 是真正显示这部经的宗旨要义。

第三、流通分: 是说明如何能使一部经能流传后世,希望后人把它推而广之,扩而充之,就像水流一样,流到任何的地方去,通达十方。

這个序分,就好像我们人的脑袋一样,有一个头。正宗分,就比喻我们人的一个身体,正式的身体。流通分,就比如我们这个两足,可以走路,可以行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